環境監控技術對於綠色產業將有著相當關鍵的作用,舉凡廢水、廢氣、臭味、土壤及節能等控制技術,都與環境監控技術息息相關,才能有效控制或減量,最終達到綠色生產的目標。

智慧型環境監測控制系統只需要安裝一套系統,在工廠安置各式感測器,即可偵測與控制產線狀況,進而讓製程自動化,達到智慧工廠目標,同時幫助工廠省下照明、空調、用水等費用。

植物工廠的目標,在於建立一個可依照計畫量產植物的場所。植物工廠主要分為人工光源型及太陽光型,目前也有太陽光與人工光源並用型,也因此衍生出不同的環境監控系統要求。

 

人工光源型植物工廠所使用的系統,主要由感測器與控制器所組成,其工廠內部分為育苗室、栽培室、機械室、出貨室等四部分。一般來說,育苗室與栽培室等於是工廠的產線,也是自動化系統的主要設置地點。


太陽光型植物工廠則通常以玻璃或塑膠布等透明材質作為建築外體,另外也會選擇隔熱性高、可吸收反射光線效果的被覆材料。就發展現況來看,太陽光型的關鍵技術包括隔熱材質、自動化設備、空調設備等。

無論是人工光源型或太陽光型,環境控制必須顧及植物地上與地下兩部分,而這些技術都是透過感測器與自動控制設備的整合,感測器全天偵測溫濕度、光線、水涵氧量等植物環境,當環境變化達到設定參數值時,立即啟動自動化設備加以調整,若環境未有大幅變化,則將訊號數據定時傳輸至後方系統,累積為龐大數據庫,除了栽培參考外,也作為生產履歷的依據。

在水資源方面,植物工廠內植物與栽培液蒸騰出來的95%水分,可以被回收當成灌溉之用,相較於一般溫室的水再利用率只有2%,是全人工型植物工廠的1/48;栽培過程中含有肥料的水,可在系統內循環再使用,一般不會排出系統外部。如此,肥料的使用量可以降至最低,達到環保目的。

許多植物工廠需要的環境監控產品,不管是空調設備、節能燈具、無線網路感測系統等,都已有不少台灣廠商建立相關的關鍵設備與技術,只要能將這些技術加以整合,植物工廠便可有效降低生產成本,達到經濟生產,創造獲利。

 

騰暉電子(www.tinfar.com.tw)「植物工廠雲端控制機 I6」,是一台模組化控制器。可監控30頻道,將植物工廠內所有的環境數據、生產排程完全自動化,並內建雲端伺服器、簡訊預警機、數據報表中心,透過行動裝置連網即可監控各種數據、產出圖表,數據異常時自動發送簡訊至管理群組。騰暉電子助您掌握綠金商機!

 

植物工廠溫度感測-植物工廠濕度感測-植物工廠土壤濕度感測-植物工廠二氧化碳偵測-植物工廠CO2偵測-植物工廠水質檢測-植物工廠水質pH檢測-植物工廠水質EC檢測-植物工廠光線感測-植物工廠水含氧量感測

 

相關連結:騰暉電子
 

arrow
arrow

    tinfarx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